從企業管理到藝術創作 世新企管系友王虹懿在畫筆中重生

文章來源:https://www.shu.edu.tw/Spotlight.aspx?from=06&sID=30600
發佈日期: 9/25/2023(一) 

【文/公共事務室】
【圖/王虹懿提供】

《新生代校友系列》畢業於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王虹懿,戰勝病魔後結合所學專業,創業開設美容SPA中心;她更是一位新秀藝術家,將生命歷程呈現於創作中。面對人生的多樣變化,王虹懿鼓勵學弟妹們勇於嘗試,找到自己最熱愛的事情。

平凡人生遇變故 因緣際會投入藝術

王虹懿高中時,希望步入職場前能有好的基礎及多方學習經驗,選擇就讀世新企管系,接觸廣闊的人脈與資源。畢業後她先是進入補教業擔任英文老師,後挑戰自我到化妝品廠擔任國際業務,開始了穩定的工作生涯。

然而,幾年後一次偶然的健康檢查發現了她體內藏匿已久的疾病,手術後她暫停了工作。從小就喜歡學習新事物的王虹懿,開始尋找能激起對生活熱情與期待的新鮮事,「那時候我突然有個想法,就來學畫畫好了,陪我度過這一段休養期間,也可以記錄自己當時的狀態。」

《重生日快樂》是開啟王虹懿藝術生涯的第一幅畫,定調了她的個人風格及創作主題。「這幅畫是一個女生躺在底部,她的肚子有個缺口;醫生手上是拿著一塊蛋糕。」當時畫室的課堂創作主題是甜點,王虹懿正想著如何將甜點與她的生命經驗連結,「我就想像,當醫生拿著手術刀的時候,我好像一塊蛋糕,醫生切開我,然後拿走了一塊,所以畫中女生肚子上的缺口剛好符合醫生手上的那塊蛋糕。」

是傷口 也是光的入口

王虹懿認為,疾病使她的身上有了缺口,但這個空缺反而成為光的入口,讓更多光明進入、讓她的人生更加精彩,因此她將這幅畫命名為「重生日快樂」,象徵她經歷手術後開始嶄新的人生篇章,堅毅的態度使她忘卻了負面情緒,一心投入於創作中。「我非常專注在學習上,透過畫圖紀錄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把好或不好的事情都記錄在畫布上,我覺得畫圖對我來說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

除了藝術家身分外,王虹懿正經營一間美容中心,透過企管系所學的營運知識、管理概念與實務應用等,讓她在經營方面能快速上手,能利用彈性時間持續繪畫創作。

不設限自我 探索無限可能

談及大學時的課程和老師,王虹懿最喜歡副教授張力。她分享道,老師非常鼓勵學生去探索不同領域和可能性,在她畢業求職時,也提供很多資源,穩定工作後,仍持續關心她在職場上的狀況。直至後來王虹懿轉職藝術發展,張力也非常開心地鼓勵並以行動支持,成為她成功轉職的一大助力。

企管系副教授張力透露,王虹懿就學時親和力高、觀察力強,深受老師們喜愛。看到王虹懿不僅透過所學創業減輕母親負擔,更將創作與探索自我結合,優異的表現令他感到十分開心。

張力說,世新企管系強調多元與親和性,除了行銷、研發、生產作業、人資、財務等「五管」能力外,每位教師的正向鼓勵造就系上多元、新創之特性,讓學生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

「快樂創作、畫自己喜歡的東西,是我這輩子想持續做的事。」王虹懿鼓勵學弟妹們不要侷限在主修科系裡,可以多方嘗試,找出自己的喜愛所在,並探索內心的天賦跟熱忱,日子才會過得開心且富有意義。


圖一:世新企管系友王虹懿結合企管系所學創業開設美容SPA中心,也是一名新秀藝術家


圖二:王虹懿擅長運用油彩、炭筆等媒材,以幽默敘事的風格將生命故事呈現於創作中


圖三:《重生日快樂》(Birthday 2.0)象徵王虹懿手術時如同蛋糕被切下一塊,也是開啟她藝術生涯的第一幅畫


圖四:王虹懿以《離肢甜品》(A piece of me)為主軸創作出系列作品,向觀者剖析自身生理及內心情感。此為作品《拿尾巴換蛋糕》(Flesh Trading)


圖五:王虹懿近日於高雄舉辦個人創作展,帶領觀者感受表象之下的真實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