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寫程式也能用AI分析 世新企管與行動貝果產學合作 創新管理課程導入AI引擎做商業策略分析

不用寫程式也能用AI分析 世新企管與行動貝果產學合作

創新管理課程導入AI引擎做商業策略分析

文/吳振維   圖/蘇宛婷

人工智慧運用於日常商業決策愈來愈廣泛,資料科學人才需求也不斷提升,無程式碼的AI技術也應運而生,行動貝果所研發的Decanter AI引擎希望能藉此讓非程式背景人才可以更容易運用AI技術解決問題。世新大學近年來特別重視傳播與數據智能貫穿各學門,世新企管系也於110學年與行動貝果產學合作,近日並於大三創新管理課程導入AI引擎分析實作競賽,要求學生運用AI在兩周內做出金融精準行銷商業策略報告,5月17日進行競賽評審與頒獎,豐碩成果讓業師李宛儒也相當驚艷。

世新企管系110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的「創新管理」課程,為了讓學生知曉當今業界生態,每學期都會邀請各企業講師到課進行演講並指導學生實作企劃報告,本學期邀請行動貝果李宛儒經理,帶領同學在為期二週的課程中認識AI引擎概念,並透過一系列的實作課程,讓同學利用Decanter AI這項AI工具分析各大行業,找出背後的數據資料,擬定出適合的商業策略,課程的最後也請同學分組進行比賽,讓同學在課程中強化實作能力。

Decanter AI有自覺自動化資料分析流程,搭配圖像的操作介面,無須撰寫任何程式碼,讓沒有程式背景的使用者,也可以輕鬆操作使用拿來建立商用等級的資料與預測模型。Decanter AI與傳統方法最大的不同是,如果要創立預測資料,手動傳統方法需要經過專業科學團隊耗時數個月以及大量人工成本,但是Decanter AI可以將這些缺點剃除達成快速、簡單、精準的效果,並可以將不同管道的資料用視覺化的方式整理成分析報表,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隨著時代的進步,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高科技不斷進化。其中,數據應用於各個行業越來越普遍,數據最主要的價值在於能透過從不同角度和層面上分析,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協助使用者能更快速做出決策,通過分析消費者習慣,對症下藥、加快決策效率。此次的比賽也讓學生們使用Decanter AI這項工具,針對金融業進行大數據分析,李宛儒經理也在比賽後講評,「不管是學校或業界在培養商學院的學生核心在於如何解決商業上的問題,透過本次的課程讓無程式語言背景的學生,也能使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在市場中針對受眾進行精準的行銷以及策略分析。」她也強調,這次比賽透過Decanter AI這項工具,讓學生在兩個星期就完成金融市場的大數據分析,並針對商業策略提出解決辦法,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該課程老師也是企管系主任王美雅表示,「透過使用AI數據工具的輔助,讓企管系學生在做目標策略的分析上,能更加精準判斷市場是否夠大,應不應該繼續投入資源在市場的經營。」她認為,AI會是現在商業領域非常重要的工具之一,在創新的環境中需要去了解各式各樣新的機會及工具,期望透過這次課程,培養學生們的商業思維及善用數據的能力。

圖一、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賽改為用線上報告的方式。

圖二、第二組獲得金融大數據精準行銷報告競賽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