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企業管理學系(以下簡稱本系)隸屬於管理學院,而管理學院係於86年8月本校改制大學之際同時成立,其設立之目標在「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觀與本土化的管理知識與技能,使之成為知識經濟時代卓越的專業經營管理人才。」本系創設於民國94年,創系當年特別請自台大退休轉任本校管理學院院長的徐木蘭教授兼任本系籌備主任,於同年8月1日起由賴松鐘教授擔任首屆的系主任,並於同年8月成立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是少數一創立就同時爭取到三類學制招生的新系。

嗣後,因賴松鐘教授任職屆滿,於100年由葉一璋副教授接續擔任第二任系主任,102年改由陳欽雨副教授擔任第三任系主任,107年王美雅副教授接任第四任系主任。由於設立時間較晚,相對於其他公私立院校企管系規模龐大,本系從設立之初學士班就只有一班,使得師生保持非常密切的互動;其次,企管系成立時正值網路科技邁向成長階段,創新與全球化的思潮風起雲湧,因此,本系一開始就將後來相當熱門的「創新創業」與「華人市場」視為本系教學研究的核心主軸之一。

歷經十五年的努力經營,本系各項教學及研究的軟硬體設施已茁壯成形。除了一開始同時成立的學士班與碩士碩專班外,本系也在民國98年設立二年制大學在職專班,並配合學校規劃於民國100年在上海設碩士在職專班,民國103年增設大學四年制進修學士班,由於專科學生人數急遽減少,民國105年停招二年制大學專班。目前本系有專任教師10位,包括2名教授、6名副教授及2名助理教授,均具有堅實的管理專業學術背景和實務經驗。

除了現有專任師資之外,為強化本系課程設計內涵及教學品質,本系禮聘多位具有特殊學術專長或實務經驗的兼任及協同教學教師,一方面可促進同仁教學及研究工作的互動交流,另一方面可提供本系學生課業上、生活上及未來就業上的全方位服務。秉持追求卓越之精神,本系將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及強化現有組織行政服務功能,積極延攬學有專精學者專家,進一步強化本系的師資陣容。

本系除了堅強的師資及現代化優質的硬體空間外,優質的校務行政輔助措施及前瞻性的校院整體目標規劃,更是本系成長茁壯的動力。在本校多年努力耕耘下已奠定厚實根基,故能從94年起至106年之間連續13年推動並執行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勵。自107年起,國內高等教育邁入「高教深耕計畫」階段,在本校中長程校務與「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理論與實務結合、學產跨域再創新、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四大優勢特色下,深耕教學與學習環境,以建立「以學生為主、教師引領、跨域創新、在地實踐」的永續校園。此對各系教學資源投入及教學品質的提昇有莫大的助益。未來本系將配合校、院整體教育目標規劃,審慎思考及檢討進一步提升師資、課程、設備教學活動及學生輔導措施,並善加運用資深教授人際關係、豐富的教學資源及地理區位優勢,創造持續進步成長的機會與空間。